音樂生活
白安|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 全新十首創作換位剖心為你歌頌

白安|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 全新十首創作換位剖心為你歌頌

2022.09.01

睽違三年半,2022年白安的第四張創作專輯《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ALL ABOUT YOU》正式問世,從為自己寫歌到化身情感反映者,為不同人的生命歷程剖心創作,寫出世事無常的人生百態,也唱出努力成長的勇氣。白安除了主掌專輯的製作大旗,也力邀五月天阿信、葛大為、許鈞、落日飛車國國和甯子達等鍍金音樂人合作,透過一次次的意見磨合,擦出更多意想不到的火花,提高新專輯的情感層次、注入更多元的靈魂。

8月初,在前往新專輯搶聽會台中場的路上,白安抽空接受訪問、聊了許多關於這張作品的幕後故事,不免俗還是要先介紹一下專輯概念,她笑著說,這張專輯跟之前最大的不同是「靈感來源」,以前是從自己的生活日記出發,這次覺得自己就像一面鏡子,透過音符和歌詞把城市各個角落的細微情緒譜寫成歌,每一首歌都像是一張照片,「希望大家可以在專輯裡,輕易地找到屬於自己的故事,我覺得這是我最生活化的一張專輯。」

「突如其來的疫情改變了生活節奏,這三年半我也學會告別和重新開始。」

距離上張專輯相隔三年半之久,被問到這幾年最大的改變時,白安先是開玩笑的說:「最明顯的應該是變老了吧,跟著歌迷們一起長大,也一起老了3.5歲快4歲。」隨後她接著說,疫情讓所有人的生活節奏產生變化,在這個流動性比較強的狀態裡,不論是為人處世,亦或是跟自己的獨處,在面對事情的視角和觀感也都有所改變。另外,她還分享:「我覺得自己最大的學習是『告別』和『重新開始』,這段時間我跟20歲的自己說再見,然後一些很親的家人也相繼離開,就是告別後重新開始,重新開始後又再次告別,我覺得人生好像就是在重複這些事情。」

「搶聽會印象最深刻的是台南的鍋燒意麵,還有大家聽歌時的細微身體語言(笑)」

這次一連兩天舉辦了北中南3場新專輯搶聽會,時隔許久再次與歌迷們近距離見面,白安難掩興奮的說,「這是我第一次把新專輯的歌分享給大家聽,其實我一直在注意大家細微的身體語言,我覺得喜歡我音樂的人,個性好像都跟我一樣,一開始會有些慢熱,但當大家稍微開機後,有些人會用腳或手指頭打拍子,這些小動作我都有觀察到,很可愛也有趣。」

「還有台南的…鍋燒意麵真的很好吃(笑)我很久沒有去台南,能在專輯發行前,有這樣的機會聊聊創作故事,真的很開心!」白安笑著說。

還記得台北場有一個女生,從頭到腳包括指甲油全是白安最愛的「白色OOTD 」,活動結束後,她也充滿活力的跑來和我們分享心得,她說,白安就像小天使一樣,每當自己遭遇低潮時就會出現,用歌聲來撫慰她的心,更大力敲碗專場演唱會或簽唱會,希望有更多見面的機會。而白安聽聞此事後,也語帶保留的說:「敬請期待囉!」

「〈多想隨遇而安〉是這張專輯的總結,也是讓我寫到落淚的歌曲。」

雖說每首歌都是心頭肉,但如果一定要選出前三名會是哪些歌呢?白安思考一陣子後,慢慢地說,「我每一天其實都有點不一樣(笑)但我自己寫完有感動落淚的是〈多想隨遇而安〉,我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不僅為這張專輯做一個總結,也反映了我這幾年的心境。」

「第二首應該是〈剛好〉,因為我覺得這是20歲初頭的自己寫不出來的歌,我想寫給身旁的所有女性朋友和歌迷,希望大家在聽這首歌時,不要把它當作情歌,對我來說是一個在成長過程中,你經歷過一些事情後,所面臨的選擇跟禮物。」

「我其實很喜歡〈暖光光〉耶,我覺得這是首實驗性蠻大的歌曲,除了長度7分鐘外,旋律的流動性也很強,還有這也是我第一次唱別人寫的歌。」

其實白安的選擇跟歌迷的票選結果大致雷同,除了首波同名主打〈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穩站前三名外,〈喜歡本來就是一個人的事情〉也深受歌迷喜愛,白安聽完也點頭表示認同的說,「這就是搶聽會最好玩的地方,我其實很想知道大家聽完的想法,還有這三年半都經歷了什麼故事,以及現階段哪些歌曲會對應到彼此。」

「如果要為自己加上Hashtag,那應該是水、自由的和好奇的。」

大家對白安的印象大多是仙氣十足的創作才女,但白安則認為自己其實很有小男孩氣息,如果要用3個Hashtag來形容自己,她說:「那應該是水、自由的和好奇的」。

「首先因為水的流動性很高,可以裝進任何容器裡,也可以變成各種樣子。至於自由的和好奇的,可能是因為我從不覺得自己有固定的樣貌,對這個世界還有很多想體驗的事情,相信大家聽完這張專輯後,也能很明顯感受到我想做一些不同風格的嘗試吧。」白安也一一解釋了各個詞彙的含義。

「希望有一天能讓大家說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白安』。」

不知不覺也出道十年了,如果要選一首歌推薦給剛認識白安的人,又會是哪首歌呢?只見白安一秒開啟宣傳模式,淘氣地說:「就打歌的角度,當然是要選〈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玩笑之後,她也認真的說,「如果真要用一首歌去概括我的音樂,有點太難了,就現在這個時間點來說,希望大家能聽聽現階段的白安;另外,我也希望在未來有機會,能讓大家說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白安』。」

《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All About You》
全專輯數位聆聽:https://ann4.lnk.to/AllAboutYou

------
撰稿、採訪/YuiNa CEHN



白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