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白安受邀分享創作歷程 百名學生風雨無阻聽課甜嘴撩「白老師」

白安受邀分享創作歷程 百名學生風雨無阻聽課甜嘴撩「白老師」

2023.08.02

白安近來正在各城市舉辦「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巡迴演唱會,日前她受台大流行音樂歌唱營之邀,與現場百名學生分享追逐音樂夢想的創作歷程,當她一踏進教室,學生們立刻以高分貝尖叫歡迎,而演講日當天因颱風接近,風雨時大時小,白安對著台下滿座的學生說:「在颱風日見到大家,為什麼沒有休假呢?」學生甜嘴反撩:「因為想妳」逗樂白安。

1白安受台大流行音樂歌唱營之邀分享創作過程.JPG

白安將過去的經驗歸納出淺顯易懂的「重點整理」,她說:「寫歌最簡單的就是『玩』。」提及自己的創作歷程,白安透露第一次寫歌是在國中三年級,「那年要考高中了,壓力很大很討厭讀書,對我來說寫歌好像日記一樣,沒抱太大想法,是當作給壓力很大的自己一個出口。」而這一寫也寫下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學生提問如何寫出像〈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打動人心的歌曲,白安相當坦白地說:「最難寫的是〈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但它卻是最受歡迎的。痛苦對寫歌很有用,在寫這首歌時,是我最徬徨的時候,當你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最勇敢的時候。」以此經驗勉勵台下學生。

2白安分享自己寫歌方式.JPG

從幼稚園就開始學鋼琴的白安,一直學到國中二年級,她笑說:「一直被去逼去上課很痛苦,雖然學得很不認真,但學很久,所以基礎得很好。」但對於寫歌,她建議大家可放下對樂器的框架,並刺激自己的想像力,她說「你會樂器很好,會成為你們工具,但你先放下你所有樂器,在這安靜想像中,旋律對你來說是什麼。」接著她隨口哼了一段旋律,讓學生驚呼不已,她也亳不藏私地自揭自己創作方法,「所有歌的曲不是坐在樂器前寫的,是在腦海裡寫完,詞則是坐在書桌上寫的。」並鼓勵學生多和朋友聊天,開玩笑地說:「可以偷朋友的點子,有一次朋友說如果有人寫歌給他,他會覺很浪漫。」〈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就是這樣誕生的。

3白安和同學互動.JPG

4白安和同學互動.JPG

整堂90分鐘的課程,學生獲益良多,目前白安正忙著「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演唱會,結束武漢、長沙演出後,8/20 西安、8/27 重慶、9/1 成都、9/3 北京數站巡迴。更多白安及演唱會相關資訊,請關注白安相信音樂官方臉書、微博、公眾號。



白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