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查無此人-小花計畫展」展覽好口碑,引發「小花熱潮」!

「查無此人-小花計畫展」展覽好口碑,引發「小花熱潮」!

2019.06.07

由相信音樂、必應創造及究方社共同策劃舉辦的「查無此人-小花計畫展」,由策展人方序中與音樂總監五月天瑪莎攜手邀請10組藝人與10大藝術家跨界打造難忘的鄉愁回憶,是一張流行音樂概念專輯與一場紀錄回憶的當代藝術特展。展品各自配上襯托出「不想消失」情懷的歌曲,由音樂總監瑪莎集結而成一張概念專輯,目前專輯已衝破5000張佳績,並持續熱賣中。今(7日)參與小花計畫的3組藝人-告五人、HUSH、宇宙人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前廣場舉辦音樂分享會,在場內看完展覽的朋友更可直接欣賞《查無此人》音樂概念專輯中最精彩的Live演出。而這也是台北當代藝術館開館以來首度開放舉辦流行音樂簽唱會,古蹟與流行音樂的跨界饗宴吸引不少連假人潮前來朝聖。

熱情民眾擠滿當代廣場s.jpg

今適逢端午佳節,3組音樂人分別準備了「最不想消失的…」端午回憶,宇宙人與告五人不約而同帶來阿嬤親手包的粽子,HUSH則準備了雄黃酒,由於小花計畫的主旨是希望藉由影像與音樂的跨界結合,喚醒大家反思身旁正在消失的人事物,並珍惜我們擁有的現在以及逐漸消失的情感、文化或傳統,所以今天除了分享佳節喜悅,也透過小花的精神和眾人一同回味家鄉的味道。3組藝人也各自分享家鄉過節的回憶。

宇宙人吉他手阿奎說,親戚每年會從南部寄送最道地的食材上來給阿嬤包粽子,而阿嬤的粽子是他最不想消失的美味。阿奎的老家在台南,吃阿嬤包的粽子是他每年端午節最期待的事情,畢竟那是無可取代的味道。

開玩笑呼應《查無此人》的專輯名稱及配合另外兩組藝人,HUSH表示今天他要改名叫做「何許人」,而HUSH選擇了雄黃酒,他表示最近跟朋友聊天發現,很多人不知道端午節的習俗之一是喝雄黃酒,由於端午的節氣已是夏天,雄黃酒有驅蟲避邪之意,HUSH感嘆,許多有趣或彰顯古人智慧的習俗已漸漸消失,讓他覺得很可惜。沒想到認真分享端午習俗的HUSH在台上則被其他人作勢灌酒,讓他緊張直呼「不可以!小心等下會現出原形!」笑翻眾人。

告五人主唱雲安的阿嬤是烘焙師,擅長各式點心料理,每年也都會包粽子,雲安開玩笑說千萬不要稱讚阿嬤的好手藝,因為接下來的整個月可能會一直吃到一樣的東西,但每個嚐過阿嬤手藝的朋友都讚不絕口。

三組人帶來不想消失的端午回憶s.jpg

告五人、HUSH、宇宙人在現場都分享了端午立蛋的小趣事,宇宙人主唱小玉透露小時候立蛋為了要成功都會偷偷灑鹽巴,告五人女主唱犬青則說立蛋是家族傳統,而且嚴禁作弊,但是贏的可以拿到紅包一千塊,HUSH也會跟朋友相約立蛋感受過節氣氛。而今天告五人和宇宙人不約而同帶了阿嬤粽,宇宙人阿奎說阿嬤都會記得他小時候說過喜歡的食材,特別包給他,讓他很感動,阿嬤今年九十幾歲了,他希望阿嬤的味道永遠不要消失。告五人的主唱雲安則說因為家族人口多,阿嬤包的粽子是「配給制」,一人只能分到三顆,小時候的記憶就是家裡的姑姑阿姨阿嬤聚在一起邊聊八卦邊包粽,告五人鼓手謙哥則說朋友都會送他包滿海鮮的中部粽,滋味特別。家裡沒有特別包粽的HUSH則試圖在台上挑起「南北粽戰爭」,沒想到大家一面倒支持南部粽,阿奎開玩笑說之前有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笑話說北部粽是3D油飯,他才知道粽子的南北做法略有不同,但阿嬤的愛永遠是最棒的味道。

分享會上,宇宙人演唱「不用大腦」、「你以為」、「那你呢」、「現在就讓我走」和新歌「陪我玩」,以及收錄在「查無此人」專輯中的「禁止觸摸」,告五人帶來「你要不要吃哈密瓜」、「跳海」、「愛人錯過」等6首歌,也演唱了收錄在「查無此人」專輯中的「鹿」,歌曲訴說對團員離鄉背井工作的祝福,以及對於悲歡離合的感嘆與無可奈何。

宇宙人演出s.jpg

告五人演出s.jpg

HUSH演唱「鬍渣」、「寄居蟹與蝸牛」和「大樹小花」3首歌,其中「大樹小花」也是他參與《查無此人-小花計畫展》中的作品名稱,心思纖細敏感的他,有感屏東老家門口的一棵被移除的老芒果樹,寫下了這首作品,歌曲中充滿對老樹的懷念之情,在平凡生活中,周遭的人事物早已悄然無聲地進入我們的海馬迴區,當有一天它們消失不見時,傷感、無奈也悵然若失,隨之而起的情感如同那老芒果樹一般,根植人心,卻也偶爾隨風搖曳,在心中盪起一陣漣漪。

HUSH演出s.jpg

2019《小花計畫展- 查無此人 Where Have All Flowers Gone》4月27日起到7月7日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由於目前假日參觀人潮蜂擁,建議在平日或是假日上午人潮較少的時段前往,不但可以盡興參觀,也能好好感受展覽傳達的情緒,展覽7月7日後即將「消失」,想參觀的朋友敬請把握時間。「查無此人音樂概念專輯」已於4月27日全面數位上線並同步開放預購,除了線上收聽,更可以親自到當代藝術館欣賞展覽,感受影音結合的震撼,更多相關資訊可上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小花計畫 https://www.facebook.com/doorsandmemories/

相信音樂 https://www.facebook.com/ibinmusic/ 



當代流行
宇宙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