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家家七夕情人節〈祝我幸福〉製作人瑪莎貼心「共患難」熬出動人作品

家家七夕情人節〈祝我幸福〉製作人瑪莎貼心「共患難」熬出動人作品

2020.08.25

總能把歌曲演繹得有血有肉、唱出靈魂唱進人心的家家,在動盪煎熬的2020年挑戰了這首19年前的經典作品〈祝我幸福〉,由於詞意情感意味深遠,心中五味雜陳,抗拒多於興奮。征服無數高難度作品的靈魂DIVA家家,坦言怕了〈祝我幸福〉!為了完美表達情感詞意,她冒險用傷心洗禮自己。

家家〈祝我幸福〉封面。圖/相信音樂提供.jpg

「這不是首開心愉悅的歌,我怕掉入歌曲情境裡要經歷傷心複雜一遍,我是怕傷心的人,我怕這首歌!」家家如此表示,而製作人瑪莎則是再度與家家「患難與共」,他說:「我比你更早跌入這首歌裡,你不是一個人!」原因就在於〈祝我幸福〉摻雜了一段成不了的感情、放不下的心意與遺憾、糾結、矛盾、掙扎甚至公平不公平的總和,心中的結來自於不知道等不等得到的那句「祝你幸福」。如此複雜的情緒對於身為詮釋者的家家而言,需要相當程度的投入,把自己關進歌曲的世界裡翻攪一遍,體驗過排山倒海來的傷心低落與各種複雜感受,再不顧一切掏心掏肺,優雅的傾瀉而出,要面對這一切非常不容易。起初製作人瑪莎為了鼓勵家家嘗試,甚至表明自己早就隨著歌曲經歷過裡面的所有感受,不會讓家家獨自承受這些沈重,因此家家才卸下心防,抱著「共患難」的心情咀嚼消化沈澱,熬出了這首動人作品。

家家〈祝我幸福〉和鋼琴家許郁瑛(右)及小琴提琴手蔡曜宇合作。圖/相信音樂提供.jpg

七夕情人節前夕,家家用〈祝我幸福〉潛藏的苦澀卻又帶著一點期望、獨自啃噬著未解的遺憾心情,告訴眾人2020的七夕情人節箴言「幸福不用別人給,自己,想要就去追」,要先讓自己幸福才能讓別人幸福,當談論著幸福的各種可能,家家歪著頭思忖,隨後她幽幽地解讀,她想著的是比較昇華的境界,必須先祝自己幸福,才有能力祝別人幸福或是帶給別人幸福,她強調:「幸福不用別人給,自己,想要就去追、自己也可以很好」,展現出自信與堅強的一面,同時也鼓舞了很多怕極了愛情的人。

為了賦予〈祝我幸福〉新的面貌,製作人瑪莎選擇單純用鋼琴與小提琴來烘托家家的演繹,並且以同步錄音的方式完成歌曲,因此特地找了許久以來一直想合作的鋼琴好手許郁瑛,鋼琴造詣極高的她在構思這首歌時,將腦中對歌曲呈現的意境畫面揣摩為相對應的音符,在和瑪莎討論編曲的過程中,兩人交換了歌曲故事的想法,進而編排適合的情緒起伏與輕重。另外,與她搭配的小提琴蔡曜宇也深感這是個大挑戰,加上弦樂的編寫十分特別,和他以往錄音過的弦樂作品差異很大,是非常不同的嘗試,除了有趣也玩得非常愉快。

家家〈祝我幸福〉。圖/相信音樂提供.jpg

雖然歌手與樂手同步錄音的方式並不簡單,製作人瑪莎也有過自我懷疑,幸好在柔美的鋼琴及充滿抑鬱詭譎氣氛的小提琴相伴之下,讓這首歌呈現出一種拉扯的掙扎與衝突的美感,而家家看似淡然的演唱口吻帶領著思緒,細膩的詮釋出〈祝我幸福〉的苦澀與矛盾,還有那份流連在「假性釋懷」與「再也騙不了自己」之間的情緒,聽來多麼心酸與無所適從,精準拿捏的情感有意無意地撩擾撥弄著相同心境者心中說不出口的小秘密。

〈祝我幸福〉MV描述三段關係,包括失去摯友的情人、接受弟弟出櫃的姊姊、接受離婚並放下的夫妻,他們透過家家寫下充滿祝福的一封信,從而得到釋懷、勇氣、放下,如同聽到家家唱這首歌曲時所能獲得的感動,演員施名帥和吳子霏在MV中飾演一對面對離婚的夫妻,2人在拍攝現場見到家家,直呼十分開心與榮幸能和家家合作,家家也非常感謝2人的演出,3人開心在現場合照留影。MV中,家家也在最後寫下「祝你幸福 祝我幸福 to Auli」,Auli正是家家的原住民名字,代表了家家寫信給那個藏在內心的真實自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幸福」!

家家〈祝我幸福〉MV找來演員施名帥(右)和吳子霏演出。圖/相信音樂提供.jpg

家家七夕情人節送上〈祝我幸福〉後,接下來的秘密計畫也正籌備中  2020下半年精采可期,家家即將帶給大家一連串驚喜!更多家家相關訊息,可上相信音樂家家官方臉書查詢。



家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