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生活
專訪|《狂人》沉潛四年制霸大作 蕭秉治:每個人都有美麗靈魂!

專訪|《狂人》沉潛四年制霸大作 蕭秉治:每個人都有美麗靈魂!

2022.05.18

2018年蕭秉治以首張創作專輯《凡人》為「Project X系列三部曲」揭開序幕,睽違四年,他帶著第二號章《狂人》狂熱出「輯」!從浴火重生的凡人,再到極大升級成主宰感官現場的「狂人」,用音樂唱出對人性的全面剖析。在5月初的新歌搶聽會後,他也抽空接受訪問,分享自己對這張全新創作專輯的想法,對於「狂人」他認為:「當人在面對自己的生命、生活、夢想和愛情時,應該都有如狂人般執著和瘋狂的一面,正因如此每個人才能活得不平凡,希望大家都能喜歡這張專輯。」

「〈都是我的錯〉是這張專輯生產出的第一首歌也是第一句歌詞。」

如果說第一波抒情主打〈毒藥〉的那句「只要在彼此身邊我們就是無限」是唱出狂人深刻入骨的浪漫誓言;那〈都是我的錯〉就是狂人為愛勇於懺悔、向真愛袒露「我捨不得看到你寂寞」的深情告白,被問及寫歌的習慣和靈感時,蕭秉治透露:「我平常會把主題寫進副歌裡,因為我覺得這是一首歌最重要的部分,通常也是我第一直覺寫出來、最強烈的歌詞,先有一段副歌後,才會再慢慢構思主歌。〈都是我的錯〉是這張專輯生產出的第一首歌,也是第一句寫出來的歌詞,大概用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去創作,很開心能收錄在專輯裡。」

至於寫完一首歌後,通常會先跟誰分享呢?他笑著回說:「寫完會先跟自己分享,我會把檔案寄給自己,然後一邊開車一邊聽,如果我狂聽個幾十次後,還是覺得很好聽的歌,我才會使用。」而聊到最滿意的歌詞時,他認真思考一段時間後,才緩緩說出:「應該是《毒藥》的『只要在彼此身邊我們就是無限』,愛是會讓人上癮的事情,我自己喜歡轟轟烈烈的愛情。」

「末路狂徒絕境挺而走險」—〈WILD〉收錄於 2022 蕭秉治 狂人

《狂人》的先行曲〈WILD〉則是蕭秉治認為整張專輯最「狂」,但也是讓他卡關最久的歌曲,回想起製作過程,他開玩笑的說,「光是編曲就有10幾個版本,可說是成本最高、最燒預算的一首歌了。」玩笑話之後,他也認真補充說到,「這是我這張專輯第一首公開的快歌,歌詞是以『小丑』為角色原型發想,我覺得他也能代表我這張專輯的其中一個概念,想為比較辛苦的人、弱勢發聲,希望大家都在生活中重拾主導權、找回生命的力量。」

「雨過天晴後生命其實這麼珍貴」—〈逃〉收錄於 2022 蕭秉治 狂人

在新歌搶聽會上,有歌迷發現蕭秉治很常將「靈魂」寫進歌詞中,對此他表示,「因為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每個人都擁有同樣美麗的靈魂。像這張專輯裡的〈逃〉這首歌,就是想要表達雨過天晴後,會發現生命中有很多美好的事情,不是逃避,而是要重新找回生命的感動,也想特別感謝五月天的瑪莎哥無償友情BASE助陣。」而被問到寫過這麼多首經典,自己會反覆播放的又是哪些歌時,他則回說:「我很喜歡鼓勵人的歌曲,像是〈凡人〉和〈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都是我會一聽再聽的歌。」

除了上述提到的那些蕭氏情歌外,在這張專輯中也能聽到蕭秉治不同以往的音樂風格,像是首次挑戰全英文創作的〈On Me〉,搖滾元素強烈的〈絕殺〉、〈Savior〉和〈不留活口〉,以復古舞曲描述拜金現象的〈Sugar Daddy〉,唱出社畜心聲的〈天生廢〉等多首令人耳目一新的創作,他在訪問中也特別強調,自己很喜歡〈Sugar Daddy〉,希望大家不要覺得他在醜化女性,絕對沒有這樣的想法!僅僅是想對現今社會那些較不好的物質和金錢觀表達看法而已。

既然聊到了「蕭氏情歌」,當然不能忘記晉身破億俱樂部的經典〈我還是愛著你〉,聊到得知消息後的反應時,他說:「當下其實有『苦盡甘來』的感覺,畢竟每位創作人都是從沒什麼人聽的歌開始,能夠擁有一首點擊破億的歌,應該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沒想到自己能完成這件事情,也很感謝MP的團員,因為以前也是大大小小的表演瘋狂地唱,才讓更多人聽到這首歌。」接著也問了他是否會感到壓力,只見他開玩笑的說:「不會給我壓力,但會給我有點虛榮的感覺。」隨後又馬上補了一句「但也會有更多動力啦!」至於粉絲們都在敲碗的破億公約,他則表示,自己還在想流水席要怎麼弄比較好,也要先等疫情稍為緩和一點的時候,才能好好計畫這件事情。

隨著第二張全創作專輯《狂人》正式問世,不少粉絲都希望能看到蕭秉治的唱跳表演,面對這樣的許願,他稍嘆一口氣的說:「我會考慮一下,會列入考慮...但我想〈WILD〉的那段舞蹈應該是我的極限了...」寵粉又略帶一點小無奈的語氣,也是非常「蕭秉治」了。

而日前開賣原定6月3日在Zepp New Taipei舉辦的「狂人」新專輯演唱會,因為疫情的關係,確定延至7月2日,但為了彌補對歌迷的歉意,蕭秉治特別選在5月20日(五)晚上9點,舉辦「狂人Wild 線上狂趴」,他不僅會演唱多首經典歌曲,師兄五月天瑪莎也推掉工作,擔任「狂人Wild 線上狂趴」最狂嘉賓,關於更多活動的詳細資訊,請關注蕭秉治相信音樂官方臉書

520狂趴社群圖.jpg

♦蕭秉治 第二張全創作專輯《狂人》全面發行!
線上聽: https://xiaobingchih.lnk.to/WILDALBUM

♦蕭秉治 Xiao Bing Chih [狂人Wild  線上狂趴]
5/20 (五)21:00 最狂嘉賓-五月天瑪莎
直播鎖定:
相信音樂 YouTube
LINE MUSIC 立即取票 https://lin.ee/YjTDEvH/mstw/BIN

蕭秉治 [ 狂人 ] 新專輯演唱會
售票系統:拓元售票 https://tixcraft.com/activity/detail/22_wild
演出地點:Zepp New Taipei(新北市新莊區新北大道四段3號8樓)

-------
採訪、撰稿|YuiNa Chen



蕭秉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