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生活
我想要的I, ME, MINE:回家篇〈序〉

我想要的I, ME, MINE:回家篇〈序〉

2020.01.22

長大後,我們總渴望將聲音用力喊向全世界,卻偶爾忘記,身後永遠有道呼喚。 日夜捏著通往大人世界的門票,而家家純淨透明的嗓音,卻是一張回程車票,讓雙耳乘上感動的旋律,將你我載回記憶中,那不願消失的舒適圈。回家吧,我們準點出發。

1997年,美籍華裔女歌手–順子,創作出了一首經典曲「回家」,牽動了無數人的心,歌曲中綿延婉轉的不捨與思念,娓娓道盡了感傷情懷,23年後家家用她美麗高亢且穿透力十足的聲音,字字句句緩緩流瀉出無以取代、真摯的豐沛感情,釋放出關不住的想念之情,再次撼動了在世界各個角落的異鄉遊子的心,家家的歌聲領著我們抽絲剝繭且溫柔梳理每個受傷與感傷的情緒。長期和家家合作的製作人瑪莎,總是明白如何用最適合與最舒服的方式把家家在音樂上的特色完美發揮,為了加重歌曲氣氛,特別使用了3D實境模擬人耳麥克風的錄音設備,直接到車站取樣站內與列車廣播,完整的復刻了離人歸鄉返家的情境,成功連結了人、車站、火車、回憶、土地、家的關係,巧妙地和歌曲做出美好融合,甚至在歌曲結尾加入了家人間的對話,真切刻畫出記憶中家的溫暖模樣,搭建出整首作品與我們之間的巨大共鳴。

家家談『回家』:

我覺得彼此相愛的人,彼此關心,就可以組成一個家。

家就是一個讓你安心的所在
讓你可以沈澱下來,不用特別做什麼也感到無比幸福的地方。

每次一回家就不太想出門(笑)
我是一個喜歡待在家裡的,非常戀家型的人種
有時候回到台東去,就不想再回台北了。

記得《回家》這首歌上線時,收到許多歌迷和家人之間的相處、心事
家人之間,難免會有一些爭執、誤會,在我們家也一樣
但家,也是一個很大愛的地方
很多包容才能產生的地方
我很幸運我的家人都是這樣子地對待著我
在新的一年希望所有的不愉快、誤解
都能因為一趟回家的路程,被體諒、被化解

回家,對你而言是動詞、名詞,或是一言難以描述的形容?

家家的一首《回家》,勾喚起多數人記憶中對家的念想。家的氣味、表情及它正對你輕聲細說的⋯⋯你與家才知道的故事,鮮活地浮現於腦海。

在這一年中最渴望回家的季節,我們邀來各領域不同人士,一起與大家聊聊他們對「回家」的記憶,更以他們彼此的故事為藍圖,繪製而成值得收藏的新春手繪電子賀卡,提供給您下載分享,一起傳遞回家的喜悅。